林:說到被排擠出學校的孩子,其實在我這裡,全力出版這裡發表作品的作家裡,就有一個高中輟學的孩子哪,叫做張季雅的女孩子。
季雅頭腦非常好,實際上她在校時也是個優等生,高中也是上了雲林那裡的第一志願,就讀文組資優班。那樣的她之所以離開學校,並不是「因為成績變差所以不想去上課」或是「被人欺負所以想離開學校」那種,遭到壓迫而被排擠,而是來自更為現實的問題——因為家裡的經濟環境恐怕支付不了大學的學費,所以覺得自己「似乎也不用考大學吧。」可是這個想法,卻讓她後來連高中也唸不下去了。
因為季雅很會畫漫畫,所以她想到將來想靠畫漫畫吃飯,於是與她的老師交涉。「老師,我不想考大學。」「咦咦?妳成績這麼好,不考大學太可惜了吧!」「不過,考了大學會更可惜啊……我們家沒有那麼多錢。」「原來如此,那老師瞭解了。妳可以不用考大學。」大概是像這樣,總之學校方面也諒解了。到這裡是沒事。

張季雅15歲時的作品。下篇請見這裡
但是,季雅不打算考大學,班上其他同學卻要考啊!全班只有她一個人不打算升學,這就發生問題了。畢竟是第一志願,從二年級下學期開始,上課時的內容幾乎都開始以升大學為主,都是針對為了考大學的學生而設計的課程與複習。而且她待的班級還是成績好的資優班,更是被當作重點加強。「可是,明明我不打算考大學,為什麼要跟著大家一起為了考大學唸書呢……難道學校沒有為了不考大學的人所設計的課程嗎?」很不幸,就是沒有!台灣的高中長年以來,都習慣以考大學作為前提在教學,結果導致學校竟然沒有給不打算上大學的高中生上的課!
「學校沒有辦法為妳一個人準備特別的課程,還是請妳跟大家一起上課吧。」於是就因此產生了一些彼此的堅持,然後季雅就……就開始蹺課了。
渡邊:喔,那真是很需要勇氣的選擇。
 林:我覺得真是……好青春、好純粹哪。不過老師那邊也不是用很兇惡的態度或怎樣,就只是單純地說:「真的很抱歉,學校沒法準備這樣的課程。」而已。不過總之兩造就都是陷入了僵局,最後是季雅回家跟家人商量,與父母商量可不可以讓她休學。
她的父母,該怎麼說呢,幸好真是相當心胸寬大、思想開明的。是個在雲林縣種茶的家庭。他們聽了季雅的想法,也願意尊重她的選擇。
於是季雅就這樣休學上了台北,邊作保母之類的打工賺取生活費,然後嘗試自己究竟能不能靠漫畫討生活。
渡邊:於是乎就能更全心投入在漫畫的繪製上,真好。
 林:是這樣。或許也因為如此,季雅來投稿的時候,她的作品展現出了根本不像是20幾歲的……喔,當時她還不是20幾歲,不過是17還18歲左右,還不滿20歲。展現出令人難以相信作者是10幾歲的畫力,還有故事的構成能力,看到她拿來的投稿時,我差點嚇到跌坐在地。我想她能有那樣的水準,大概也是因為她捨棄了許多東西,將一切完全集中在繪製漫畫之上的緣故。
只是,嗯,怎麼說,我想本人也有些在意吧,從我的角度看來,17、18歲這個年紀,應該是要更多跟同輩的朋友們閒聊瞎鬧的年紀也說不定,這方面的欠乏,也多少反映在她的作品裡。像是能夠很準確描繪親子或兄弟的關係,但對於同輩或一定年齡層之間的人際關係變化,感覺就沒有辦法描繪的像親情那麼確實貼切。
渡邊:這本來應該才是該在學校裡學習的。比起升學考試,這種人際的互動訓練才更是重要。
 林:不過,有趣的是,季雅又會自己主動去找尋,能夠彌補這缺陷的東西。
渡邊:是喔。
 林:因為她很喜歡棒球,所以常常去棒球場。去棒球場看棒球,然後與同樣是球迷的人們交流。所以,季雅雖然比起同輩的人,與跟自己年齡相仿的人在一起的時間短很多,但卻藉由看球而認識很多輩分不同的人。像是從50幾歲的人口中聽到老球迷的心聲,從30歲的人那裡聽到在職場遇到的酸甜苦辣,得到了各式各樣的溝通經驗……嗯,或許有人會覺得我這話說得前後矛盾。是,我想說在學校以外同樣也有很多方式可以得到經驗與學習,但另一方面,還是有一些只有與年齡相仿的同輩才幹得出來的事,是在學校裡面才有的,不只是為了考試唸書的,其他的東西,希望學生、老師與家長都能珍惜。
渡邊:其實在學校裡,考試唸書以外的東西才是真正重要的,可惜大家都還是把唸書放第一……
 林:其實像唸書,或說是「學習」這件事,我甚至覺得在學校以外的地方進行還比較有效率。而且說到學習,就算是窩在家中,就算是去到棒球場,說真話只要有心,哪裡都能學到東西。
渡邊:現在只要走到書店,就能找到針對包羅萬象主題所撰寫的專門書,就算是稀少的主題,用網路去搜尋也通常都能拿到手。各式各樣的資料,也逐漸地被放上了網際網路。就算不在學校,要學習根本不怕沒教材。
 林:如果繼續延續季雅做為例子……她在學校裡沒有學到的東西,結果一個程度上,卻在棒球場上學到了,而且還超越了世代——也就是如果留在學校裡,可能就很難觸碰到的範疇。然後,季雅當時在《挑戰者月刊》上最早的作品,因為她想畫的主題實在是太多了,所以拿來的東西總是很雜,結果就一直再重複重訂劇本重畫分鏡,一直沒啥進展。於是我就……怎麼說呢,我想若不出個題目,這樣下去大概是很難有進展。然後我就開始想,我希望她畫什麼樣的主題呢?在這個時候,我想到了那首叫做『帶我去球場』的歌。
渡邊:就是『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』吧。
 林:是的。我跟季雅說,希望她把那首歌的歌名「帶我去球場」當作是標題或是主題,然後畫個什麼,短篇的東西。而主要角色要有兩個人,其中一個有些傷殘或是什麼原因使他不能跑步,或是沒有辦法去球場之類的。給了季雅一點限制,然後,就請她思考看看。結果沒想到她竟然跑到Google論壇找大聯盟板,而且還直接用英文留言……說來她是文組資優班的優等生,其實也蠻正常的……總之就是在那裡直接問美國人:「各位在對於那首歌有什麼回憶嗎?」
渡邊:那首歌在球場上,應該還是在第七局,大家一起站起來唱的時候是最讓人興奮的吧。一般而言,美國人多少都會對於那首歌有些回憶才是。


拍攝了第七局合唱『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』的家庭錄影帶。

 林:然後就有了17還18個留言回應季雅,她又從裡頭篩選出需要的情報。
渡邊:真是太有趣了。了不起,這不就是直接從個室與世界溝通的典範嗎?
 林:是啊是啊。實在是太令人驚豔。而且季雅還特地將那些回應她的留言轉寄給我:「請總編看一看!」這樣。老實說總編的英文很不好,不靠線上翻譯大概只能看懂一半。那時真的覺得蠻丟臉的,「啊啊我輸給一個19歲的!」給我帶來很大的衝擊。

而這就是張季雅的出道作。其實新竹球場篇則是同時提出的劇本,
根據同樣的命題,用不同方式展現的雙子篇。
渡邊:像這樣的方法論,現在絕大多數的教師其實都還沒有準備好也說不定。
 林:或許吧。季雅高中時代的同班同學,之後大家都考進了所謂的好大學。不過從我來看,就僅僅看現在,我會覺得她比起其他人更為融入這個社會,也更為具備在這個社會裡生活下去的技能——雖然她在學校裡是個不合乎規格的學生。
渡邊:是啊。我認為這樣的人反而會成為主流的時代,絕對已經近在咫尺,所謂資本主義的崩壞或是學歷社會的崩壞,根底所存在的,就是這樣的現象。從某個角度看來,或許是崩壞,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,絕對也可以見到新的力量一口氣地湧上勃興。
 林:所以,我認為在這裡必須改變……改變我們對於學校,或是廣義點來說,對於公司或組織的思考方式才行。季雅在將來,就算全力出版倒了,她在其他出版社也找不到門路,沒有辦法繼續當漫畫家下去,我想她也會比她以前的高中同學,在求職或創業上來得有利得多。雖然不見得月收可以高到哪裡去就是了。
渡邊:沒錯。我也認為將來社會所需求的,反而會是像季雅這樣的人。
 林:季雅的同學有人考上法律系,也有在唸新聞系的,現在已經是大學三年級要生四年級了吧。接下來可能會碰上就職難的預備軍。尤其是新聞系的,出來到底能幹嘛?總之感覺相當不安定,而法律系的人,要成為律師大概也要花上好幾年。但是,季雅現在一個月大概可以賺到兩到三萬元,大概是文科畢業的一般上班族水準,她也確實擁有拿到那個額度的技術。比起來,我覺得季雅比較適應這個社會。
台灣是個學歷至上主義的社會,看到家庭環境不好,無法負擔學費而放棄升學的孩子,許多人都會口吐「喔,好可憐喔」然後以憐憫的眼光看待他們。說真話,要是家庭經濟狀況真的不好,才真的應該放棄升學,放棄升學才是正確而明智的選擇,一點都不需要這種學歷本位主義者的假惺惺憐憫。「學習」這種事隨時隨地都辦得到。為了改善生活水準或工作效率的學習,更是在學校裡找不到。
我想說,如果你的家庭經濟環境不好,才是要趕快出社會賺錢,將經濟狀況改善之後,還想再回學校的話再回去就好了。有了在社會上做事的經驗,在學校的唸書學習也一定能夠更有效率的,尤其是在大學。
而我看著總是很有活力的季雅,怎麼說呢,會覺得「超宅」這種人種,不見得是窩在家裡、窩在密室裡上網或窮究專長這樣而已,應該是以密室為中心,出走到各處去活動學習,然後再回到像是秘密基地一般的密室裡,從體驗裡再去窮究更上一層的東西,那樣的生活方式吧!
渡邊:從體驗裡,去追尋窮究自己喜歡的事物。
 林:是啊是啊,那樣的話一定很有趣吧。
渡邊:不過,雖然我們現在有共識,但來自舊世代的巨大壓力,我想可能還是無法避免——有太多承認這個變化就得關門的學校,也有太多承認變化就得走路吃自己的老師。這樣的他們會為了保護自己,不停地放出訊息威脅大家:「休學是很不好的!你以後會無法在社會上生存!」或是反過來,不停地重複像是「好好專心升學,考上好大學有份好學歷,之後畢業就可以進大企業,進了大企業就可以保障你一生。」之類的謊言。
【待續】
次回「菁英之路的崩壞
預定將在2009年8月10日更新
歡迎你的引用或提及本篇文章,引用時還請連結這個部落格。
你也可以利用下面的代碼,以Comibook形式轉載整篇文章,
但是請儘量不要用剪貼文章的方式直接轉貼全文。
如果是在論壇或BBS,我們建議你直接貼上連結至本文的網址。

請先閱讀「關於迴響的注意事項」之後,再與我們分享你的迴響。
期待你的感想、提問與意見。本回專用噗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rakiko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